植物死掉或採收之後,花盆的土該怎麼辦呢?


 

雖然很多人都是拔掉枯掉的植株,只用一次的盆栽用土就當作家庭垃圾丟掉,實在很浪費。相反地,雖然原封不動再多次使用也可以,但因為種過的土既缺乏營養素,也有病蟲害,在栽種上會產生問題。種植之後的盆栽用土,從資源回收的觀點來看,是希望可以再生、好好利用的資源。當然,花盆也請好好清洗過重複使用。這個工作可以考量春天的園藝種植季節,在年末的時候就處理完畢。

 

 

準備的用具

收成之後的花盆、米糠(油渣)、篩子、塑膠袋、鏟子、剪刀、混合土壤的容器。

 

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將栽種結束的盆栽用土乾燥,拔掉植株,用篩子篩土,去除粗的根和莖。篩子篩過去的細根就留在土裡沒關係。另外,盆底放的缽底石可以清洗過再重複使用。

 
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舊土裡面加入10%左右的米糠或油渣(標準花盆大約是抓七、八把左右),加入水,把土弄溼,充分混合。

三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把步驟二的土裝到塑膠袋裡,放在太陽照得到的地方,放置一至二個月。期間土壤微生物會將細根分解,而且陽光也能殺菌。

四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將這些土與新的土(赤玉土等一般基本用土)以11的比例混合,一公升的土加入三公克左右的化學肥料和石灰。調整營養成分和土壤酸鹼度之後再使用。

 

 

詳細步驟圖,請參考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fegu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