薄荷.jpg

壓力是什麼?

 


我們都曾經卡在壅塞的車陣中,看見不同的人對塞車有著不同的反應,有人可以從容應付,但有人卻因此完全失去控制,為什麼會這樣呢?

因為後者在跟塞車的情況搏鬥,而前者則單純地接納事情的狀況。照道理來說,並沒有所謂壓力的存在;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在本質上會造成壓力的情況。情況就是情況,發生之後你對其產生的反應可以是壓力性的(戰或逃的反應),或非壓力性的;對一件事的反應是自己的選擇,惹火你的事件並不一定會惹火別人。因此當我們談到壓力的感覺時,其實是有選擇的餘地的:你可以選擇進入壓力狀況或不進入

 


 

032.jpg

 

狀態:一成不變且無法突破、頭腦不清、對生活提不起興趣

抗壓工具:出去走走

 

印度哲學家克利希那穆提(Krishnamurti)曾經說過,當他感到壓力的時候就是出門去走走的時候;有人問他走路的時候都在想什麼,他的回答是「走路」。也可以起身動一動,出門去走走,鍛鍊一下自己的呼吸;簡單地換個環境可以讓心情也跟著改變。通常你越不想動,只想窩成一團躲在沙發上,一頭鑽到電視機裡面的時候,正是越需要努力去動動的時候;必須告訴自己:「不可以,現在就要站起來,要走出大門,至少到隔壁巷子裡去繞一圈;要把自己從這種狀況裡拯救出來,因為我非得這麼做不可

有時候是因為房間裡或別人的能量在拖垮你,讓你卡著無法動彈,而唯一能解救的方法只有改變自己的狀況;而且,走路本來就能化解你因為驚慌失控而想快點找到出路(只會導致更失望的後果)的傾向。靠走路來改變身心狀態走不出什麼嚴重的後果,因為走路可以幫助沉澱心裡,健康地看清事實,並徹底了解「今天我能實際地做到什麼程度?

 

引自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fegu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