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蒜是生活中隨處可見的食材,可是你知道為什麼大家說大蒜可以殺菌嗎?

 

大蒜的種植和受人推崇已有五千年以上的歷史。為增強體力,古埃及奴隸會分配定量的大蒜,古代中國皇帝也同樣對大蒜讚譽有加。據說,古希臘運動員在奧林匹克運動會期間,會用大蒜來維持耐力。而兩次世界大戰中的士兵,也把大蒜暱稱為「俄國盤尼西林」,將之用來治療傷口。此外,大蒜是一種民俗療法,用來治療各種輕微病症,比方說運動員腳傷和殺死腸內寄生蟲。

 

當然,你一定看過電影裡,身上載著大蒜可以躲過吸血鬼之吻。此迷信起源於中世紀時期,人們相信大蒜可以驅趕招致病痛的各種惡靈。直至今日,大蒜仍被認為和消解疾病有關。家庭自製感冒藥裡通常少不了大蒜。有一則使用大蒜來預防生病的相關笑話,認為吃了大蒜後身體散發出來的濃烈氣味會讓你人緣變差,被孤立當然也就減少了被他人傳染的風險。大蒜至今仍是最重要的藥草之一。

 

科學家眼中大蒜的功效

 

大蒜最為人所知的功效是抑制血栓的形成。如同阿斯匹靈,大蒜會干擾COX酵素,預防其製造出引發血栓形成的血栓素。大蒜也和阿斯匹靈一樣具有不可逆作用。這解釋了大蒜在臨床試驗中,為何可以延長薄血功效的作用。因為血小板無法製造出COX,所以身體需要更多時間來製造更多帶有活躍COX酵素的血小板。它也可能藉由改變血小板中鈣的數量,來調節其集結力。尤其大蒜中有些成分,對此作用有著較強的影響力。所以請使用真正的大蒜,而不是從大蒜提煉出來的成分。

 

大蒜可藉由各種方法放鬆血管,進而降低血壓。大蒜會使動物和人體血管舒張,進而降低血壓。通常這和一氧化碳合成的增加有關,因為一氧化碳會擴大血管。有些科學家將此作用完全歸功於一氧化碳數量增加,但體內同時還有其他一起作用的機制。儘管大蒜會抑制體內一氧化碳的製造,但其萃取物仍具功效。因為血栓素不只能集結血小板,還會栓塞血管,所以大蒜對血栓素的抑制作用的確對身體有益。

 

大蒜擴張血管的作用,解釋了其為何會讓人流鼻涕。擴張的血管會變得比較容易滲漏,所以生病時,大蒜可以幫助你淨空鼻子裡令人不快的阻塞物。解充血藥的作用則完全相反,會使鼻內血管收縮,防止滲漏,但這也會使鼻竇變得乾燥。大蒜採用的是一種讓人流鼻水的麻煩方法來暢通竇。

 

大蒜抑制了各種製造脂肪和膽固醇的酵素。正如其名,脂肪酸合成酶是一種用來合成脂肪酸的酵素。最後三個脂肪酸分子會和一個甘油分子結合,變成三酸甘油酯,身體會高興地把它當成脂肪儲存起來。它們會經由血液在體內輸送來去,若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長期偏高的話,醫生就會開始擔心你的健康。比方說,飯後體內胰島素會提高,而胰島素又會提高脂肪酸合成酶的作用,所以討厭的三酸甘油酯也會跟著增加。具有明顯相反作用的是大蒜中的兩種亞硫分子,S-烯丙基半胱氨酸(S-allyl cysteine)和S-丙烷基半胱氨酸(S-propyl cysteine)。在老鼠肝臟分離細胞研究中,它們都會減少脂肪酸合成酶的作用。

 


·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大蒜最為人所稱道的作用為稀釋血液。它不但能預防細胞膜釋放出花生四烯酸,或許也可以防止它轉變為引發血栓的媒介。同時,大蒜也可藉由改變血小板中的鈣含量來發揮作用。

·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因為大蒜具稀釋血液的作用,可能會對薄血治療造成干擾。即將要進行手術的患者在手術進行前一週,請開始避免食用大蒜。

·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大蒜能夠擴張血管、降低血壓、並暫時性造成流鼻水。其中部份原因似乎是因為一氧化氮的增加,這是放鬆血管的必要現象。

·            雖然大蒜對數種脂肪和膽固醇合成酵素具抑制作用,其中還包括了處方藥物施德丁所會抑制的合成酵素,但事實上,大蒜只能使膽固醇稍稍降低。

·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大蒜可以殺死好些微生物,但效果即不可靠也不突出,所以不應該被當成抗微生物的處方。

·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大蒜是一種抗氧化劑和消滅自由基。這或許解釋了為什麼一般都認為,大蒜含量較多的飲食計畫具防癌和預防疾病的效果。



關於更多大蒜的研究討論,以及生活常見藥草功效說明,請參考《藥草療效全書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fegu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